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斜槓青年 : 人生就是圖個內外一致 吳駿臻 Odin Wu 歐汀 – 諾懷書摘

斜槓青年 : 人生就是圖個內外一致 吳駿臻 Odin Wu 歐汀 – 諾懷書摘

斜槓青年:人生就是圖個內外一致,只要有心人人都是斜槓俠

斜槓青年是最近很熱門的一本書,本書雖然叫做斜槓青年,但是不論哪一個年齡層,都必須面臨到因為數位資訊、科技以及社群時代的來臨所帶來的改變。所以我認為如果不單用年齡層來看待斜槓這件事,不應該只是叫做斜槓青年,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稱為斜槓俠Slash Man。

斜槓青年

斜槓Slash這個英文單詞之所以在近年被注意到,是源自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的著作《One Person/ Multiple Careers》。Marci Alboher在書中提到,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開始藉由多重收入、多重職業來體驗更多更豐富的生活。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會用「斜槓:/」來區分不同職業,於是「斜槓」便成為他們的代名詞,而斜槓青年這本書其實也提到,斜槓是一種生活方式,而非頭銜增加,所以斜槓青年的核心思想:不只是職業與工作多元,其實我們的人生也可以過很多元。

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 A New Model for Work/Life Success

書中探究因為數位科技的改變,當交易成本低於管理成本時,甚至不需要企業這個媒介,如果長期抱著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容易就失去價值。也因為資訊科技的進步,人不一定是是一次只能把一件事做好,而是可以多元發展,

電影赤壁裡金城武飾演的諸葛亮說 什麼都略懂一點 生活更多彩一些 諾懷 know-Why

電影赤壁裡金城武飾演的諸葛亮說的好:「什麼都略懂一點,生活更多彩一些」,但前提是要能夠建立有系統性的思維模式,而非單一區塊的知識領域,簡單的說就是個人能力要足夠全面而且足夠深化,直到足以透過多元全面的專業技能能夠讓自己足以生存,若還不是,現在要做的不是馬上變成多專長的多元人生,而是想盡辦法讓自己不斷學習自我投資,斜槓青年書中提到了不少的建議與讀書的方式也整理了不少作者的讀書心得提供給讀者參考,筆者在此不多作論述。

在還沒有把握之前,可以讓自己先從斜槓俠Slash Man的第一種類型【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組合】開始。

五種斜槓俠Slash Man的類型

斜槓青年書中彙整Marci Albohe著作中的五大類斜槓模式,可以讓我們選擇多重職涯或是多元人生時做為參考:

第一類: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組合

這種模式比較適合還在興趣愛好探索階段,或興趣愛好收入不足以支撐生活的人。

第二類:左腦+右腦組合

這是一種理性與創造思維共同發展的模式。理性與藝術是非常好的互補,可以帶給人們更開闊的思維。

第三類:大腦+身體組合

這種模式能夠讓人在腦力勞動中互相切換,確保身心健康和生活平衡。對於腦力工作者而言,如果能同時發展出體力勞動的職業,是個挺不錯的選擇。

第四類: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組合

這可說是一個黃金組合,也是Alboher自己的斜槓模式。這四種身份間可以形成完美的迴圈:寫作讓你成為某個領域的意見領袖,演講邀約也隨之出現,等到累積足夠經驗之後又能展開教學和顧問領域。這條斜鋼青年之路適合知識型人才。

第五類: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型

事實上,你不必擁有多種職業就能成為「斜槓族」。也許你只有一種職業,但它要求你必須具備全方位能力,並涉及不同領域,那麼你也算是斜槓青年。所有的CEO都符合這個標準,不過這樣的角色在企業中將會越來越多。

與斜槓青年作者有著類似情況,筆者曾經在某公司裡從事顧問的工作,是一份很穩定的工作,但是時間久了以後,總會覺得哪裡不對,又說不太上來,心裡時常跑出一個念頭:難道我人生就只是這樣了嗎?


基於這個念頭,筆者很任性地離開了照顧員工的好公司,離開了相處愉快的同事們,一路磕磕碰碰地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圈,逐漸開始了我的第四種斜槓俠【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的人生,隨著各方面的考量開始成立自己的公司,進行了第五類【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型】的斜槓人生,或許在現階段,筆者還是在很任性莽進的階段,但是筆者也時常想起之前的一個前輩說的話:「人生永遠沒有準備好的那一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