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看完一目了然 唐鳳也愛用 諾懷書摘

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看完一目了然 唐鳳也愛用 諾懷書摘

因應新冠肺炎,唐鳳這個名字也再次被熱搜,受訪時唐鳳提到的「番茄鐘工作法」因此一炮而紅!早在許多年前,「番茄工作法」就已被流傳和應用,究竟什麼是「番茄工作法」?怎麼使用?誰適用?或許您也會好奇。因此,今天也來為大家介紹這個工作法,以及目前暢銷的這本書: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25分鐘,打造成功的最小單位,幫你杜絕分心、提升拚勁」

圖片來源:博客來
 

番茄工作法是什麼?

 維基百科」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的定義如下:1980 年代由 Francesco Cirillo 創立的一種時間管理法。 該方法使用一個定時器,分割出一個 25 分鐘的工作時間,和5分鐘的休息時間。
 
之所以取名「番茄工作法」,源於作者在 1980 年代準備大學期末考時,為了幫助自己專心讀書,於是到廚房拿了一個「番茄形狀的料理定時器」,這幫助他專注地讀完一個章節,故而取名「番茄工作法」。
 
 
為什麼要用番茄工作法?
 

此工作法考量人的專注力有其限度,利用「25分鐘-5分鐘」的循環模式,使人能專心地做好手上重要的事,同時也幫助那些一投入工作就忘了休息的人可以強迫休息,讓助大腦放鬆。

 

誰適合使用此方法?
 
從工作法的源起即可得知,以下幾種人(情況)合適使用此法:
  1. 容易受到干擾而分心的人
  2. 投入工作就不懂得休息的人
  3. 不懂得拒絕別人的要求,導致自己的步調被打亂的人
  4. 準備讀書、考試的人
 

怎麼使用番茄工作法?

從網路搜尋即可看到許多介紹此工作法的方式,簡而言之即:
 
一、五步驟:計畫、追蹤、記錄、加工、視覺化 (其實和管理常提的PDCA循環是一樣的)
.計畫:決定每日行動事項
.追蹤:收集行動相關數據
.紀錄:將一日的數據整理歸檔
.加工:將數據轉成有用資訊
.視覺化:將數據視覺化並找出可改善的地方及方法
 
二、以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為一個循環模式,每4個循環模式後就加長休息時間為15~30分鐘。此外,25分鐘裡不是一直做事,而是先以3分鐘構思這個行動的目的或收穫,執行、最後再用3分鐘來回顧成果。
 
 
使用的注意事項
  1. 先掌握自己每天可用的番茄鐘數量再開始,並且做好「務實的」計畫(不要高估你的產能!)
  2. 番茄鐘不可分割,最小單位就是 1 個番茄鐘!
  3. 被打斷了就作廢重設,沒有暫停這件事!
  4. 休息很重要,務必落實休息的原則!!
  5. 執行(25分鐘)很重要,但是 ,「紀錄」與「檢討」更重要!!!
 
輔助的工具
 
手機或電腦搜尋「番茄工作法」後,你會找到許多APP可供使用,以下也提供幾個連結:
 
 
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式
  1. 干擾,又分內部心理干擾及外部干擾,遇到干擾,你可以:
    1. 事先的預防:手機靜音、關閉通訊軟體、告知他人此段時間勿擾⋯⋯等
    2. 過程中的處理:身旁備紙筆,先記下來,並且區分事情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後將之標記,待後續處理
  2. 預估番茄值的落差
    1. 少估(時間到事情未完成):
      若還需約1~2分鐘就能把事情做完,就記入同一個番茄鐘裡吧!但如果超時過久,表示時間預估有誤,請立刻暫停,並列入下一個番茄鐘裡
    2. 多估(事情完成時間未到):
      仍然把番茄鐘走完,同時,在此一時段可以把剩餘的時間用來檢查工作成果、溫習學到的內容等⋯⋯。
 
掌握精髓與應用


時間管理有許多種方法,「番茄工作法」是其中一種,如果你試用後發現自己喜歡此方式,也合適,那就繼續執行,但如果不合適,也請依自己的需求做適當調整(就像鞋要挑合腳的穿,工具也要考量自己的特性)。畢竟掌握方法之餘,更重要的是了解其背後的精神與目的,一如作者當時是為了克服自己難以專注才找到此法,你呢?你又是哪一類人?合適怎樣的方法?則需要由你親身實驗後決定。

 

參考與推薦資料來源:
  1. 唐鳳也愛用的「番茄鐘工作法」,適合這三種人
  2. 善用番茄工作法,提高專注力、重新奪回生產力的主導權 
  3. 《 間歇高效率的 番茄工作法 》讀後心得:最簡單但也最有效的時間管理技巧
  4. 唐鳳也推的「番茄鐘工作法」怎麼用?沒懂這 3 原則,超容易失敗 
  5. 番茄工作法的常見困擾:被干擾、分心的番茄鐘怎麼辦? 
 
 
暢銷書這裡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