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4步驟,Evernote也能成為生涯規劃的利器 諾懷Know-Why

 
Evernote除了能提升工作效率(回顧:工作效率立馬攀升的五大Evernote功能在這裡!),應用在生涯規劃上也是非常得力的助手,只要搭配管理中的管理循環(PDCA )概念,以及熟為人知的九宮格思考法、晨間日記等,就能夠打造出一套縝密的工具,幫助自己在人生路上走得更有滋味,同時,透過一些教練式提問的設計,清楚地整理個人思路,指出人生方向性。
 
而以下分享是揉合自己多年學習與累積後,設計出來的生涯規劃工具,提供為參考:
如圖1,我利用Evernote設計了以下幾層,這樣層層堆疊的架構是扣著「個人生命」→「每年目標」→「每月計畫」→「每日記錄」而來,同時又利用記事本內部連結功能關連生活、工作各層面,先介紹各層:
 
最上面一層設計一個叫「個人」的堆疊記事本,
第二層為年度記事本(紅框1),用來存放各年度資料,
第三層則存放年度目標與各月份製作記事(紅框2),

 

最後一層是各月份與年度的記事內容。

年度目標設置:

如上圖示,在年度目標的最上頭刻意放了幾個提問:「我是誰?」、「我要做什麼?」以及「今年度的關鍵字」。
 
之所以放入「我是誰?」、「我要做什麼?」這類難以回答的問題,目的是希望透過提醒,以及不斷的填寫問與答中,試著從一開始的空白到填入各種答案的過程裡,慢慢尋找一些東西,就像拼圖一樣,總會因為留下的記錄與軌跡開始有些東西浮現,也許它永遠沒有定論,卻可以看到不同時期如何看自己,以及人生各階段在乎的是什麼。
 
而「年度關鍵字」則扣合著我想做什麼,我今年度期待達到哪些目標而設,比較是一個原則與概念的引導,例如今年度為自己填上的是:聆聽身體、尊重喜歡自己、夢想續航力等(圖2),然後再依此展開具體目標。
 
在目標設定上,個人參考了「年度關鍵字」並搭配九宮格來思考,從:個人、事業、家庭、親友、金錢、健康、興趣、教育幾個構面著手,架構可以依自己需求而定,每個項目也不一定都要填,以我自己為例,只會取前面五個最重要、最想完成的。有了這些標後,就可以開始展開到各月份了!(註:如何設定年度目標,也可以網路搜尋「6步驟設定新年目標」為參考。)

月計畫、週計畫與日記錄:

完成年度目標,接下來就會展到每月、每週的計畫項,如下圖2、圖3:  

在月份記錄的上半段,除了每月要完成的夢想外,另一邊也搭配著本月重點工作一起做檢視,同時下方列出一些需提醒自己或者本月一些值得紀念的事項,當然,每月大哉問是學習了教練手法應用在工具裡,幫助自己整理出人生重要的東西。有了上半段的整理,接下來則在下方依著月目標展開週計畫(圖3),週計畫通常會在三個時間點填寫:
 
一、月底時預排下個月目標展開後,各週預定的行動(替自己的夢想預留時間與行動)
二、每週結束後,下週預計的工作項目(同步會回顧本週工作進度,可參閱:只要週末一小時的計畫,完全改變你的未來一週)
三、不定期,當已知下個月的某日有哪些會議或重要工作即填入
 
週計畫後,利用Evernote裡的內部連結到各日記錄裡,而每日記錄亦可依個人需要結合晨間日誌(圖4),在這裡,雖然Evernote後來在表格上的設計有改版,但使用起來,個人還是較適應條列式的方便性,閱讀也較一目了然。不過,話說回來,每日記錄的部分,我也不是每天、每一項都能仔細填寫,這份清單為我來說倒像是個提醒,畢竟我也不希望為了要每日都務必填寫而逼死自己。
總地來說,在生涯規劃上,整體設計是扣著管理中的「PDCA」(規劃、執行、檢核、行動)而來,從年、月、週、日的規劃到執行,接著又利用每日、每週、每月、每年度的檢視回饋到下一次的行動裡。當然,在過程中除了具體事項的填寫外,我也重視感受的記錄。這樣比喻吧!若把這一個又一個事項比喻為各種食材,那麼感受的記錄就像調味料,是讓每一道菜之所以不同的靈魂,二者相互搭配,才成為人生,也才是生命精彩之處呀!
 
希望透過這篇分享也能幫助閱讀的你,從不同角度思考這套工具還可以如何應用!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