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PDCA 管理流程 – PLAN 規劃 要點整理 吳駿臻 ODIN WU  諾懷Know-Why
planning

PDCA 管理流程 – PLAN 規劃 要點整理 吳駿臻 ODIN WU 諾懷Know-Why

諾懷Know-Why 的 規劃 重點

規劃 Plan

規劃 是透過共識的聚焦(也就是事先確定為何而戰-Why)?與擬定,可以歸納演繹甚至是預測出未來執行的方向,而整體規劃 則是把這些看似遙不可及的方向性概念,勾勒出企業未來發展的藍圖,並逐一展開成可行方案(What)、執行通路或地點(Where)執行人員(Who)、進行的時間與順序(When)與進行方式(How)以及目標數字(How much) 5W2H。
而 規劃 的核心重點,是將這些方案一一具體化,並為其設定有挑戰性,卻有機會達成的目標,以及預計執行與檢核的方式。
這些目標的產生是要有其依據並且與執行人員共同討論共識而成,而非用喊出來的方式產生。

目標設定的重點

1.明確定義可衡量的資訊與標準(5W2H)
2.規劃出目標範圍、時程、成本與風險

規劃項目

不論是在企業、組織、專案或是個人經營,想把事情做好,免不了要進行規劃,譬如說:
在企業或組織層級有使命、願景、目標與策略規

在商業模式中有價值主張規劃、顧客區隔規劃、客戶關係規劃、通路規劃、收益規劃、關鍵行動規劃、關鍵資源規劃、關鍵合作夥伴規劃以及成本結構規劃…等。

在專案管理上有專案整合規劃、範疇規劃、時程規劃、成本規劃、品質規劃、資源規劃、溝通模式規劃、風險規劃、採購規劃、關係人規劃…等

在行銷上有品牌規劃、STP規劃、4P規劃、客戶體驗路徑規劃…等

而不論是哪一種規劃,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能夠順暢的執行,讓目標更容易達成。

發佈留言